多元化創新課程採用主題式學習 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 從芬蘭開始

  近期芬蘭的教育單位向外公告,目標在2020年全國的課程將從生活中的議題進行延伸探討與分析,而不再只有物理、數學、文學、歷史等傳統單一學科的課程,並且正式對外宣告他們所採用的教學方法【主題導向式學習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希望學生的學習是能夠從真實的現象或是事件進行學習的引發與多學科的知識整合。
芬蘭主題導向式學習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
Image Source

培養21世紀能力必須搭配21世紀的課程設計

  主題導向式教學方法主要是基於Phenomenon method現象教學法所提出的教學方式,這個教學的方法與課程設計的方式跳脫了以往單一學科的知識課程,不論是在課程經營的方式還是課程內容的設計都是一大翻轉。
  課程上的內容設計主要是依照現今社會的重大議題,或是根據過往歷史中的重大事件進行探討,學生能夠從老師所準備的事件中進行喜好的選擇,接著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過程中教師會引導學生根據不同面向去分析這個事件,包含人文、產業、數理、地理、科技等,這些面向中即蘊含了跨領域的知識,以歷史事件而言,則會從古推演至今,找出過去與現在的因果關係,這樣的學習方式培養的不是學生對於學科的背誦,而是考驗學生如何進行小組的合作溝通、批判性思維、問題解決最終產出他們的分析成果。

教師將面臨的考驗

  芬蘭對於這項教育改革的推動早在2016年即開始,對於傳統的教師勢必造成一大衝擊,原因是因為這些教師所受的教育為過去幾世紀以來的舊有制度,對於新型態的制度勢必會產生抗拒與不安全感,教師不再只需要準備自己所擅長科目的教學內容,而是需要準備開放性的論點以及跨領域的知識論點,或者採取多位老師合作的方式進行授課,但大多數的教師皆願意投入且認可這項改革,這也是為何芬蘭的教育被世界視為標竿。

Phenomenon V.S Problem

  在中文的翻譯上即為【現象V.S問題】,這兩個雖然在字面上看起來不一樣,但實質上問題導向式學習從現實狀況中引發的問題進行探討,這個問題會從大的問題拆解成小的問題進行個別的分析與實驗,最終得到一個問題的原因與解決的方法,因此在問題導向式的學習探討的可能是廣度被限縮但是具備高度的深度。相對地,現象或者主題導向的學習,這個現象和主題同樣來自於生活上或是歷史上的議題,但學生所討論的廣度和層面會很廣泛,但這些層面可能都是探討較淺層,因此我認為對於跨領域知識融合在廣度上,以現象或是主題而言較能被發揮。但不論是主題式的學習或是問題導向式的學習,無疑都翻轉了過去幾世紀以來的教育方式與課程設計,課堂的主導不再是老師而是學生,課程的答案不再是單一的對錯而是多元化的論述,教育的核心不再是考試的寫算能力而是關鍵的素養能力。

Reference: https://curiousmindmagazine.com/goodbye-subjects-finland-taking-revolution-education-ste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