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10:訓練思考邏輯的機器人課程

  回想從小到大的課程中,總是不乏聽到老師提醒我們要有自己的想法,卻沒有真正在學校學會如何形塑自己的思考方式,國內外研究學者曾經針對創意思考提出許多不同的訓練模式,這些方法都能夠幫助學生在思考過程中建立自己的思考邏輯,來面對未來的挑戰或是問題。

簡化的思考方式

  FlipRobot的機器人課程除了融入許多機器人議題之外,也重視訓練學生的思考模式。在這堂「小小藝術家」的課程中,我們請學生找出物品的特徵點並且進行簡化的圖畫,有些學生謹慎地利用尺規輔助,細心地畫出筆直線條;也有學生不拘小節拿起畫筆揮灑創意,最重要的是教師必須引導學生練習觀察物品並判斷重要順序,才能完成簡化設計的實驗。

  在課程中我們發現對於學生而言,在既有的物品上進行刪減比增加東西到物品上相對困難,我們在以往的教育中訓練學生盡可能地針對事情進行詳述說明,長大成人後卻希望學生能夠以精闢簡短有見解的方式進行表達,許多人常常是脫離求學階段後才開始自學這種「刪減的學問」,這種簡化的思考方式絕非讓孩子投機取巧、應付了事,而是訓練孩子找出更多的素材並判斷先後順序,整理出自己的思考邏輯。

簡化思維與機器人課程

  簡化設計的活動除了訓練思考邏輯之外,也與運算思維有密切的關係,簡化圖案可以拆解成一段段的簡單線條,孩子們便能利用程式控制機器人執行簡單線條,進而畫出簡化後的圖案,這一連串步驟化的解決方式其實是運算思維很重要的一個歷程,另外考量到國小學生對於創意思考與運算思維的訓練較少,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也提供學習單讓學生有足夠的鷹架來完成實驗,學生能夠在有趣的引導與紮實課程架構中提升學習成效。
  FlipRobot的機器人課程並非只有進行組裝、學習新的程式指令等等,對學生而言這是一堂要「動腦的」課程,一系列的機器人課程目標都是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擁有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我們結合機器人專題來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因為自主的思考能力是面對未來生活的一大重要關鍵。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