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x機器人教育與素養考題

  108課綱不僅包含著課程內容、教學模式的改變,最令社會關注的莫過於是考試制度的改變。然而,什麼是素養?素養導向的考題又與以往的考試有什麼差別呢?
FlipRobot 機器人課程

圖片來源:璞學智慧

核心素養-指一個人可以適應現在與未來的挑戰

  在本次108課綱的改革中,核心素養是本次改革最大的核心重點之一。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定義「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素養是什麼

圖片來源:璞學智慧

  可以將素養分為三個部分「知識」、「能力」、「態度」來討論。

  • 知識:指的是對於知識的理解,像是知道鋒面的定義為「性質不同之冷暖兩氣團相遇時,其交界處為一不連續面,稱為鋒面。 
  • 能力:指的是對於知識的應用,像是會利用中央氣象局的資訊,加上對於鋒面的知識,去預測或是分析下一次鋒面的時間。 
  • 態度:指的是對於生活的態度,像是學生會發自內心的對於生活上發現的現象感到好奇或是疑惑,不自覺的將知識與生活進行連結。 

素養考題與傳統考題的差異

  為了因應素養的培養,傳統的考試方式也將不敷使用,因此國教院也擬定了一份【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要素與範例試題】供目前的教學者參考使用。
108課綱素養考題範例

圖片來源:璞學智慧

大致上素養導向的考題有四大改革重點: 

  • 字變多閱讀篇幅變長 
    閱讀的篇幅大幅提升,不論是哪一個科目,考題的字數都會大幅提升,如同國教院所提:「真實世界的訊息,並非都是簡單明瞭的訊息,尤其是在數位時代的學習,面對各種未過濾的資訊,人們必須能夠從中判斷重要的資訊、篩選正確的訊息以解決問題。」能由龐大的資訊量中,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識,正是108課綱所想培養的能力。 
  • 非選擇題的出現
    非選擇題代表著學生不只是從答案中選擇相較正確的答案,學生必須回答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與推理,就像是在現實生活中,不會永遠有選項,必須依照各種資訊來得出自己的結論。題目設計可能像是給予一份研究圖表,並請學生回答此研究想要研究的問題與假設為何。 

108課綱素養考題範例

圖片來源:國教院

  • 跨領域的考題整合:
    在現實生活中,問題往往來自於各個領域,像是出門買菜與找路是地理的領域、選菜是生物的領域、找錢是數學的領域。然而在面對素養導向的考題時,卻很難發現自己是在考國文或是數學,因為數學考題會很像國文的考題,國文的考題會像是數學考題,就像是閱讀篇幅變長一樣,學生必須在各題目中,分析出真正的問題為何,才能夠有辦法成功解題。  
  • 與生活息息相關
    核心素養的重點是培育學生面對適應「現在」與面對「未來」挑戰。因此,素養導向考題將盡量與生活相關,應避免以往需透過機械式記憶與練習之題目,像是國文考題可以出現桌說明書,以此連結生活,也強化學生對於此知識的正面態度。 

機器人教育與素養考題

  面對素養導向考題的來臨,機器人教育是個相當好的媒介,一個機器人課程可以透過良好的設計,在課程裡呈現跨領域的科目,包含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
  機器人的課程中,學生必須閱讀說明書、撰寫程式語言、進行合作討論,這些一點一滴都培養著學生的素養。學生必須學習閱讀圖文融合的說明書,找出自己所需要的資訊,完成機器人的組裝。學生必須在撰寫程式中,練習閱讀程式邏輯,並且從機器人的行為中,尋找程式的問題。學生必須在課程中與同學進行討論,以完成最後的成果發表。
FlipRobot 機器人課程

圖片來源:璞學智慧

  在面對這一系列的實作考驗後,學生依舊可以從接近生活的素養筆試中,加強自己所學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像是針對螺絲的尺寸所出的素養考題,就會包裝成:「小明想要在網路上採買機器人使用的螺絲,請問他應該如何搜尋才會找到理想的螺絲尺寸?」。或是針對課程核心所設計的非選擇題:「自動駕駛車為什麼可以解決塞車的問題?」……等等。在機器人的課程中,素養導向的考題,反而是一個相當合適的出題方式。
  素養導向的考題,也許與我們以往的題目相差甚遠,但是卻更加貼近我們目前的生活。也許這樣的改革必須捨棄許多年累積下來的題庫,需花相當多的精力來重新設計題庫,但也期許這樣的考試制度,能夠確實的評鑑出學生的核心素養。

更多關於108課綱與機器人教育,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108課綱與機器人教育的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