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動駕駛汽車的道德標準

AI自動駕駛汽車

Image Source

  幾年前,《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當中有一個知名的火車難題:「假設你是一個火車駕駛員,在軌道前方有著五個工人,然而煞車卻失靈了,你發現另一個軌道上有著一個工人,此時,你會選擇撞死五個工人還是一個工人?」。隨著自動駕駛系統的興起,這樣的難題在未來可能都將交給機器人,然而機器人又該基於什麼數據來進行判斷呢?

麻省理工推出道德機器,蒐集大眾的想法

  早在2016年,麻省理工學院推出了道德機器(Moral Machine),道德機器其實就是一個網站,它像是遊戲,會向玩家展示自動駕駛車目前的情況,玩家可以選擇要往哪一個道路前進。與火車難題非常相似,道德機器會展示兩個選擇給你,像是你可以選擇撞死一個小孩,或是撞死一個老人,又或者是是否應該拯救闖紅燈的行人,同時犧牲自己的乘客……等等。道德機器展示的皆是攸關生死的重要決定,而這些可能也會成為未來汽車公司的數據庫之一。

自動駕駛車的道德難題

  即使此測驗以在2018年公布了首批研究成果,道德機器的網站仍在運行當中,可以進入道德機器:http://moralmachine.mit.edu/,點選Start Judging即可開始測驗。在測驗中,會出現兩張圖片,圖片中會明確的顯示「交通號誌」、「死亡人數」、「生還人數」,有些還會顯示人類的年紀、性別或是社會階級……等等,可以依照內心的道德標準選擇較可接受的情況。

Moral Machine

Image Source

  也許全由人工智慧監控路況,這聽起來有那麼一點可怕,不過在去年四月美國的匹茲堡,智慧號誌已在真實馬路上進行測試,測試結果也發現,車輛等到的時間確實減少了不少,行車的時間也縮短了許多。

Moral Machine

Image Source

  在測驗的最後,也會呈現你的道德標準與其他人的差異,像是你比較傾向拯救小孩或是老人,亦或者是你傾向拯救更多的人……等等。

台灣裡的智慧城市

  現今的科技正在快速發展當中,而未來馬路也即將成為自動駕駛車的天下,取代人類成為道路的主宰者。在這些科技的背後,仍然有許多更重要的小細節需要被探討,像是自動駕駛車的車禍該是誰的責任,是車主又或者是汽車公司?在進行道德機器的測驗後,不妨多觀察目前自動駕駛車在社會上的問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