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還記得第一次收到玩具,興奮的想要趕快拆開包裝並開始組裝的心情嗎?在FlipRobot課程中,每當進入機器人組裝課堂時,孩子們拿到機器人的表情,總是如同收到聖誕節禮物一般的開心與迫不及待,因為他們將在FlipRobot課程中接觸到千變萬化的機構造型,及各式各樣的工具知識。

(圖一) 學生拿到機器人後,既充滿好奇心也帶著濃濃興奮感

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FlipRobot課程所搭配的機器人中,包裝盒內都會附上一份對應的組裝說明書,基本上學生可以依照說明書的步驟獨立的完成組裝機器人。然而我們發現許多學生在進行這類的實作課程時,他們習慣且接受的方式都大不相同,有些人喜歡直接請老師示範組裝好的機器人,一邊觀察成品一邊模仿且組裝;而也有一些學生會按部就班的依照說明書的步驟,一步一步的組裝自己的機器人;當然也有一些孩子喜歡不按牌理出牌,依照自己的創造力與想像力,試圖組裝出一台「相似於」老師組裝的機器人。
  這些不同類型的學習方式在FlipRobot的課程中都是可以存在的,但是當孩子們在組裝上碰到問題時,例如:發現螺絲尺寸不符合、不確定組裝的孔位等等問題,我們都會引導孩子去閱讀說明書,去翻查問題的答案。

(圖二) 學生仔細閱讀說明書,確認機器人組裝是否正確

與生活經驗連結的機器人課程

  其實這個過程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家裡使用電器產品的經驗是一樣的,舉凡各類家電、機械用品等等都會有各自的說明書,然而對孩子而言,這個機器人所附上的說明書,或許就是人生中第一份最仔細閱讀的說明書,因此我們會趁這個機會,和學生講解如何閱讀說明書,以及使用的方法。
  不難發現當孩子們發生問題時,往往第一個念頭是舉手問老師,但是在這類實際操作的課程中,老師常常是直接示範給學生作為解答,然而回想我們在家裡遇到電器產品發生故障時,我們並非常常會有電器專家在身旁提供我們解答,此時的解決方法就是手邊的說明書了,當然FlipRobot說明書在課堂上也可以成為這樣一個解惑的角色,老師與其直接告訴答案,不如讓他們發揮細心與問題解決能力的重要媒介,自己從說明書上找尋自己的解答。

(圖三) 學生依照說明書指示,選取適當的零件與工具來組裝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