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文西手臂看機器濫用的問題

達文西手術

Image Resource

  上個月以微創手術聞名的達文西手臂被大幅的報導著,不是為了推廣達文西手臂的眾多優點,反而是談論起醫院濫用達文西手臂的問題。如果你的身體長了一顆腫瘤,一間醫院說必須使用達文西手臂開刀要價20萬,一間醫院則說腫瘤暫不影響功能再觀察看看就好,你會選擇相信哪一間醫院呢? 

  在回答之前,假設你對於達文西手臂毫無頭緒,就讓我們先來談談何謂達文西手臂。 

達文西手臂是醫生的萬能幫手? 

  達文西手臂並不是一款智能機器人,無法按個按鈕就開始進行開刀功能,可以把它想成是高級的遙控器,仍須有一位醫生進行操作控制,才能完成手術。達文西系統由三個部分組成:控制台、機械手臂和3D內視鏡。醫師於控制台操作機械手臂,藉由3D內視鏡了解距離、空間,以準確操作手臂。 

  直覺手術機器人公司(Intuitive Surgical)在1996年推出了第一代的達文西手臂,而至今達文西手臂已經到了第四代,對於靈活度、精準度、清晰度……等等都相對的提升了許多,並且增加了遠程觀察和指導系統。 

  達文西手臂與傳統手術最大的差別在於,它可以在狹小的空間進行手術,因此目前被廣泛應用於攝護腺手術,因為攝護腺被包覆在骨盆腔深處,傳統手術常常無法輕易完成。 

達文西手臂在狹小空間進行葡萄縫合

達文西手臂的濫用?

  一套要價上億元的達文西手術系統,且一年維護成本五、六百萬元,在台灣大約擁有40套。由於龐大的成本,擁有達文西手臂的醫院,經常刻意誇大達文西手臂的效果,促使病患選擇使用需自費的達文西手臂,以負荷達文西系統的龐大成本。台大醫院就曾批評國內濫用達文西手臂的現況,表示就算是簡單手術也要求病患自費使用達文西手臂。 

  達文西手臂雖然擁有傷口小、流血少的優勢,然而也越來越多醫生出面指出,許多腫瘤的手術,傷口小並非最重要的事,而是能夠完整將腫瘤清除才是最大要點。 

機器世代,如何避免機器的濫用? 

  不論是醫界、教育界、工廠裡,都經常存在著機器濫用的議題,就像各大醫院為了噱頭、行銷,引進達文西手臂,許多的學校也大量引進3D印表機、雷切機……等設備,卻沒有老師能夠真正的教導學生使用這些設備,又或者像是特斯拉一開始所提倡的全自動化工廠,也在無法大幅度提升生產效率中宣告失敗。 

  在面臨這樣的機器世代,在醫療端,如果我們能在自費使用達文西手臂之前,先認真查詢達文西手臂的優點與缺點,多方確認是否真的需要,也許就可以避免這些醫院惡意的蒙騙。在學校端,如果學校能在購買3D印表機之前,先安排好所需要的師培活動,以及規劃好相關的課程,也許就可以避免這些機器的浪費。在工廠端,如果企業可以在相信機器與人類中取得一個平衡,也許也可以避免掉許多生產上的問題。 

  總結來說,機器世代的到來確實可以幫助人類解決不少問題,然後過度的使用以及相信機器,勢必又會產生新的問題。期望在每一起事件後,都可以警惕人類更加重視此議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