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在前文: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曾提過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我們以情境式課程設計融入多種STEAM素養,以啟發學生學習與發揮,然而仔細觀察STEAM中的五種素養,會發現A-藝術素養與其他四者偏理科範疇的素養看似大相逕庭,到底藝術素養在STEAM教育中該如何落實,又該如何融入機器人課程中呢?
FlipRobot光感連桿仿生蟲機器人課程

STEAM中的A不只是藝術教育

  在國內外的教育學者,皆有針對STEAM融入多元領域的教學設計進行研究,機器人課程也被證實是一種能夠融入STEAM素養培育的有效途徑之一,然而,機器人課程對許多教師而言是較好規劃與設計融入STEM素養的課程,而不是STEAM素養,這是因為A 藝術素養常被認為應該要加入美勞、音樂、表演等等元素,也就是大眾所認為的藝術教育。
  若想將A藝術與STEAM素養的關係定位在「合科教學」,將會引來這些疑慮,包含:「藝術教育對機器人課程來說怎麼融入?」、「當教師的藝術教育專業能力不足時,是否影響藝術素養融入課程的有效性?」等等,其實A藝術素養絕對並非藝術教育這個範疇而已。STEAM教育模式提出者,羅德島設計學院院長 John Maeda便曾提到藝術除了藝術教育之外,更是指創意、創造力和創新的問題解決方式,跳脫傳統思維角度的態度也是一種A藝術素養的展現。
FlipRobot光感連桿仿生蟲機器人課程

機器人課程的藝術素養

  舉例而言,在FlipRobot「光感連桿仿生蟲」課程中,學生除了學習利用搖桿、程式來控制馬達轉動以外,他們也將使用「手電筒」來控制機器人移動,另外孩子們也必須透過連桿與仿生的原理來改造自己的機器人輪胎。這些課程的設計,是為了培養孩子跳脫傳統的思維角度,並且發揮設計與創意能力以落實John Maeda所提及的藝術素養能力,也就是說機器人教育中,若單純的將美勞、音樂與表演等元素放置在課程的某一橋段時,不僅將影響機器人相關知識的學習濃度、考驗教師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最重要的是學生無法在問題情境中融合與實踐STEAM五種素養,而這也是悖離了STEAM素養的核心宗旨。
FlipRobot光感連桿仿生蟲機器人課程
  藝術素養對機器人教育而言,其實是一種課程設計上的助力,教師能夠鬆綁更多對於課程的限制,讓孩子在課程中發揮創意與設計,更重要的是提升「以人為本」在課程的重要性,機器人教育從來就不是一種閉門造車的學科,而是一種為了解決人類未來生活問題的重要途徑,對將要面對未來生活的孩子們,機器人教育與STEAM的五種素養都是必備的態度與知識。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