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男女在運算思維的表現上有差異嗎?

  過去的一些研究和資料記載,普遍教育者認為男性在理工領域會優於女性,女性在人文學科領域會優於男性,甚至有些學者是從醫學的角度在解釋這個現象,然而近期有篇研究,針對國小三四年級的學生,研究男女在運算思維領域的表現上是否有差異。

透過機器人的程式編寫培養運算思維

這篇學術研究利用LEGO _EV3機器人進行運算思維的培養,針對四五年級的學生安排總共十四週,每週一小時的機器人課程。此課程結合藝術的領域,主要利用程式進行音樂編曲與製作,結合學生先前在音樂課中學習的先備知識,進行音符上的長短與位置安排,此外,作者也提供了鷹架提供一定程度的範例與輔助,讓較低學齡的孩子可以快速透過圖形化的程式編輯,第一階段以耳熟能詳的生日快樂歌為主,第二階段譜出自己的音樂內容。

在分組設計中加入角色

為了確保每個組員在活動進行中都有能夠發揮的地方與分工,作者加入了團員間的角色設計,協助他們在團隊上的溝通與合作。

Blue hat:專注在團隊成員的投入與進度的管理,協助團隊專注在最重要的事項,讓活動可以在時間內順利完成。

White hat:根據活動或專案的需求,負責素材與資料的收集。

Green hat:依照現有的方案和想法提出具有創意與變化的概念,並且時時刺激團員的 思考。

Yellow/Black hat:負責鼓勵與挑戰團員們的想法,並分析目前專案的優點與缺點提出改善的思維。

six thinking hats

圖片出處:De Bono (2016)所提出

性別在機器人課程上的表現差異 

  總共191位學生來自六個班級,共分為三個組別,包含全部男生、全部女生以及男女混班的性別配置,進一步的探討性別在運算思維的差異,研究結果發現,性別在此機器人課程當中的運算思維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或許是在研究設計上為合作式的學習也,因此較難在性別上產生個體差異,另外在活動設計中,老師也提供了相對的鷹架協助學生在程式上的撰寫能夠更快速的上手。 

  性別在教育上的研究與不同領域的探討以進行多年,由於世代的變遷、兩性觀念的成熟發展,男女在各個領域上的平等對待,讓兩性不論在資源或受教權上都趨於對等,因此,即使現今在許多科目與領域上性別還是有些許的差異,但在思維的能力上例如設計思維、運算思維等,目前未有研究指出男女有顯著的差異。此外,在機器人教育的領域亦同,在過去授課的經驗中,可以發現不論男女都能在機器人的課程當中獲得較高的學習成就與學習的動機,這也說明了近年來機器人教育快速興起的原因之一。 

 

文章來源: Taylor, K., & Baek, Y. (2019). Grouping matters in computational robotic activitie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93, 99-10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