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算思維,教育新趨勢

  Computational Thinking 運算思維在近五年間快速竄起 ,不論是學校中還是學術界都引起極大的關注,普遍教育者認為運算思維能夠培養學生進行有邏輯、系統的問題解決思考過程。因此在學術領域針對運算思維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與課程的導入提出了許多的研究。

Image Resource

學術為基底,創新為標竿

  本次FlipRobot課程團隊,參與舉辦於香港教育大學的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 Education 2019國際運算思維研討會,進行運算思維相關的學術論文發表,也針對國際教育領域在運算思維的發展與研究進行更深一層的了解。

Image Resource: 璞學智慧

 

運算思維 國際脈動

本次運算思維研討會中 ,各國家的論文發表量前三名分別是台灣、中國、美國,也有可能是舉辦地域的關係,讓台灣和中國的報名人數增加,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國對於運算思維的重視。另外,此研討會總共分為以下主題如下圖,其中可以發現CT and Coding Education in K-12 成為最熱門主題,總共有八篇投稿,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學者認為程式能力與運算思維有高度的相關,並且希望能夠透過程式的學習培養學生在運算思維的發展。

Image Resource

運算思維 未來趨勢

  根據這次運算思維的研討會,發現各國學者皆專注於不同領域的運算思維發展,有數學、科學、科技、工程等,在這些領域中確實可以找到與運算思維相關的連結,並透過課程的設計與規劃達到能力的提升。
  然而,翻轉機器人在課程的設計與規劃上,先從情境引發的問題進行探討,接著透過問題的分析與解決方向的擬定進行程式的實驗,過程中依照運算思維的流程進行問題拆解、模式辨識、抽象化最終完成演算法,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是單純理解程式的功能,而是從問題解決的角度思考需要什麼樣的程式指令,最終完成目的。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才能實際有效的培養學生達到運算思維的真正意義:「有邏輯有系統地進行問題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