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孩子未來的家園

Image Source

  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在,許多東西都會套上「智慧」兩字,像是,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智慧家電……等等。但當「城市」套上「智慧」兩字,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又對未來的小孩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呢?

智慧城市-物物相連,精準控制

  智慧城市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被提出,為了解決資源浪費、人力不足、交通亂象……等等城市問題,作為改善城市問題的解決方案。而在智慧城市背後最重要的技術大概非「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莫屬不可。
  智慧城市是利用多種資訊科技,整合城市的重要系統,以提升城市資源應用,提供人們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回想一下,你是否有以下經驗,開車遇到紅燈,但是垂直向卻沒有任何車子與行人,此時感覺這紅燈出現的一點意義都沒有。如果你身處於智慧城市,以上問題將不會再發生,由於物聯網的技術,可以在許多地方加設感應器,偵測當下路況,再將資料傳至雲端系統,從系統下達指令給紅綠燈,以調整紅綠燈的時間,這整個過程,不需要任何的人力介入,全靠人工智慧進行大數據的分析。
  也許全由人工智慧監控路況,這聽起來有那麼一點可怕,不過在去年四月美國的匹茲堡,智慧號誌已在真實馬路上進行測試,測試結果也發現,車輛等到的時間確實減少了不少,行車的時間也縮短了許多。

世界上首座智慧城市-迪比克市

  位於美國的愛荷華州,有著一座著名的智慧城市-迪比克市,迪比克市是美國最早的智慧城市,由美國政府與IBM 共同合作,於2009迪比克市便宣布為世界上首座智能城市,包括建設智能的水、電和交通運輸系統。迪比克市發給所有居民數位監控水表與電表,同時利用流量感應器,預防漏水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台灣裡的智慧城市

  每年智慧城市論壇(ICF,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 Forum)都會從參賽城市中,挑出當年度的七大智慧城市。台灣有多數城市都曾獲獎,像是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都曾打進七強,甚至台北與台中曾拿下首獎。
    以製造精密機械為中樞的台中市,有著上萬家的中小企業,因此台中市建立了一套ERP雲系統,大量降低採購成品以及上市時間,並且在位於台中港邊也有RFID系統可以自動分辨運輸箱的出口,減少運貨車於門口的閒置時間。
  今年已四度進入七強的桃園市,就曾開發出「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以利更加準確地進行管理與防災,政府與多家企業合作,在地下水井安裝電子水表、電表與水位計……等感應器。
  智慧城市也許早已成為現在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智慧城市也將改變未來職場需求,像是「抄表員」可能轉變為「數位監控數據控制員」,運輸管理部門可能多上了人工智慧的工程師。也許我們很難預測未來世界的變化,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孩子多觀察目前的變化,幫助他們融入與了解智慧城市所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