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了天賦,沒有教育也只是曇花一現

  近期在國際的學術發表中,發表了一篇有趣的研究,有學者針對數學、科學與語言、人文能力兩者領域其一具有高天分的13歲兒童,以及在STEM相關領域畢業的學生,預測他們在40-50歲時所嶄露頭角的工作領域與個人成就是否與過去的專業或天賦有關。

將近25-35年的長期研究

  這篇研究主要找了兩個群體作分析,其中一個是從小在科學與人文取得1%成績的13歲孩子,另一個是畢業於STEM科系的研究生,分別探討在25與35年後的他們所發光發熱的舞台是否與過去所擅長的領域有關,可以發現他們有相當高程度的比例在它們所擅長的領域與專業上取得不錯的成績。

評比與測量的工具

  此研究用了美國常見的大學能力測驗SAT_Subject Tests 科目考試,檢測13歲孩子在科學和數學科目上表現優良者,另一個測驗 Study of Values (SOV)是最早的且具理論根據的問卷之一,根據個人的行為偏好來衡量價值觀,共分為理論,審美,社會,經濟,政治, 和宗教等六個面向,透過這些測驗檢測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天賦與專長,最終分析他們再STEM領域、人文社會領域與其他領域的未來發展。

O. Bernstein, B., Lubinski, D., & P. Benbow, C. (2019). Psychological Constellations Assessed at Age 13 Predict Distinct Forms of Eminence 35 Years Later.

在擅長的領域找到自己的舞台

  在研究的整理中,水平軸代表數學與科學專長的學生,垂直軸代表人文與社會專長的學生,特別可以在STEM領域中(橘色圈圈)的專業人士有很大的部分落在右下角的區塊,顯示對於數學與科學專長的學生,有很高的比例在STEM領域中嶄露頭角,這些說明了STEM在數理學科的連結性。
  從這篇研究可以得知從小對於不同領域的興趣、喜好、專長,透過長期的投入與培養,最終有很高的比例在同屬領域嶄露頭角。因為專業知識的建立與個人自我實現是一個終身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演,每個人會在不同階段的里程碑遇到機會,若能充分把握這個機會,即能讓自己發光發熱。 由研究中長期的分析中,每個發展階段都建立在以前階段掌握的技能,針對單一領域的專業,透過教育的培養而成為職業,最終進行創造。可見,【教育】的重要性,若沒有好的教育即完整的教育,孩子對於他所擅長的、所喜歡的領域可能會失去信心,最終失去了熱情,因此一切的根本從教育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