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與機器人教育的關係

  108課綱即將在今年實施,許多家長紛紛將孩子丟進補習班補機器人、程式設計,然而,到底108課綱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社會的現象?而108課綱與機器人教育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就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108課綱吧。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

圖片來源:璞學智慧

什麼是108課綱

  08課綱全名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國民義務教育由國中階段的9年拉至高中階段的12年。實施時間:在2019年9月入學的小一、國七、高一新生將全面適用。
  為了解決資訊更新速度大幅縮短,以及教育與職場間的巨大落差,傳統的學習內容已不敷使用。「核心素養」是108課綱中相當重要的名詞,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簡單來說,因應不斷更新的資訊,我們以無法預測十年後的職場狀況,因此新課綱希望培養的是一個「自主的終身學習者」。

各就學階段所遇到的改變

  國小階段-增加多種母語課程、電腦課融入各科目。
  除了台語,在108課綱中將首度加入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及菲律賓等七種新住民語言。另一個改變則是國小階段並沒有被規劃科技領域學習課程,因此電腦課將從課表上消失,然而,108課綱中仍然有列出國小階段的科技素養,也建議可以在其他課程中增加科技素養的培養。
  國中階段-增加科技領域課程、考題傾向素養導向。
  在108課綱中「科技領域」首度有了自己的地位,科技領域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面對108課綱所期望培養的素養能力,這些年也可以看出會考考題的改變,素養題型大致上有四大重點:1.閱讀篇幅變長2.非選擇題的出現3.跨領域的考題整合4.與生活息息相關。此外,選擇高中的方式也將出現巨大的改變,108課綱中各高中將發展自己的特色課程,因此學生在國中階段,即因開始自我探索,了解自己所喜好的領域,以選擇不同的特色高中或是高職。
  高中階段-增加多元選修、學習歷程檔案。
  與以往大不相同的是,在108課綱中,高中的選修課大幅提升,將有1/3的選修課程。尚未確定志向的學生可以選擇較有興趣的特色高中,並在就學期間繼續探索自己的興趣,而在國中階段就已確定志向的學生則可以選擇高職就讀。而申請大學的模式也從考試導向,轉為傾向多元入學的方式,高中階段的選修紀錄與成品,將於每期課程結束後,紀錄於學生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中,減輕學生準備申請資料的難度。

機器人教育在108課綱的角色

  看起來108課綱與機器人課程似乎並沒有很大的關係,翻遍所有課綱,機器人課程也僅出現於高中科技領域的選修課當中,然而各大補習班卻仍積極於新增機器人課程,這是為什麼呢?

  1. 國小沒有了資訊課程,卻仍不可缺少科技素養: 
    雖然國小階段沒有了資訊課程,然而使用電腦、平板的能力在現今社會已不可或缺。因此在學習機器人的同時,即可以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幫助學生在課程中自然而然的學習使用這些資訊工具。
  2. 提早開始的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下降至國中階段,也讓各種營隊、短期課程成為了學生們的探索良藥,在學校資源無法滿足學生的自我探索,學生僅能藉由這些短期課程,了解自己的喜好。 
  3. 增加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中,除了記錄修課狀況,也會收錄學生的多元表現,像是比賽的紀錄、校外成果等等,而在機器人的課程中,通常也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比賽,並且擁有自己的作品。
  4. 習慣跨領域的課程:
    面對素養導向考題的設計,機器人是學習跨領域知識相當好的媒介,機器人課程透過良好的設計可以完整包含STEAM (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中的所有科目,同時培養學生閱讀說明書、數據分析等能力。
  5. 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
    機器人可以說是未來世界不可或缺的角色,然卻不是學習現在的機器人技術就足以在未來職場上無往不利。因為資訊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現在的技術等到學生畢業時早已過時,也因為這樣,在學習同時更應該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溝通、合作與創造力,這些能夠跟隨學生一輩子的能力,而規劃良善的機器人課程,即可以激發學生的這些能力,通過了解機器人在社會上的議題、解決機器人硬體與軟體上所發生的問題、透過溝通與合作完成機器人的專案以及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機器人,皆隱隱增加著學生面對未來的能力。

雖然機器人的課程課看似有許多好處,然而108課綱所期望培養的是「自主的終身學習者」,也因此,給予孩子自我選擇的機會以及讓孩子保有學習的興趣是相當重要的。在選擇機器人課程的同時,也應注意課程的設計是予孩子大量的知識與技能,還是能夠真的引起孩子的動機,幫助孩子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