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在學習歷程中,第一次面對新知識與新學科的經驗是格外的重要,這不僅能夠決定這個知識的學習成效,也影響了往後主動學習新事物的動機。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也有許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機器人以及編程操作,因此引導他們喜歡機器人課程、不害怕學習機器人相關的新知識,是我們面對這些學生最重要的教學目標。
機器人課程

建構主義式的學習

  在「空氣鋼琴音樂劇」這個主題課程中,便有第一次接觸到機器人課程的學生,我們很快地發現因為每位學生的學習背景不盡相同,導致了每個人需要學習的知識也有所差異:有些學生需要加強螺絲工具的操作知識,有些學生需要的是編程概念的入門教學,在一般的課堂上往往為了維持班上進度與內容的一致,而忽略這種學習需求的差異,學生久而久之便會認為課堂上總是學習不到「有用」的知識,因此漸漸消耗學生的學習熱情。
  為了避免這種教學窘境,前文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曾經提過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採取建構式學習來提升學生在學習歷程中的主導性,為了實踐建構式學習,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以「提問」為貫穿課堂的一個重要步驟。
機器人課程

由提問搭建出機器人課程

  例如學生在初學程式階段時,為了控制蜂鳴器發出音階的聲音,往往會先拖拉出蜂鳴器的程式拼圖後,卻沒有考慮到延遲時間,當學生發現蜂鳴器並沒有如預期一般的發出聲音時,就會向教師詢問原因。此時若是經由教師直接告訴他們使用延遲指令,便失去了建構主義的核心精神:學習者個人主動求知以及探索的動機,因此我們選擇讓學生先行嘗試自己認為的或是直覺的做法,發現失敗了向我們「提問」後,才適度的給予他們學習鷹架。學生能夠透過提問學習到延遲指令的定義與運用,也完成實驗活動的目標,這種學習到知識與完成目標的成就感,才是能夠有效延續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熱情最好的方式。
機器人課程

有用的一堂機器人課程

  有些人會質疑第一次上機器人課程的學生,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提問呢?其實這種疑惑是不必要的,正是因為他們還未對相關知識有所了解,因此他們所提問的所有問題都將成為他們建構機器人課程概念與知識觀的重要素材,我們讓學生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轉化為對他們而言重要的知識,當孩子們學習成就感提升時,就會因為這一堂有用的機器人課程,而保有學習機器人相關知識的續航力。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