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在FlipRobot課程中,孩子們為了進行課程的實驗活動,除了應用學習到的機器人知識之外,更需要因應多元豐富的課程主題,發揮自己關於自然、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知識技能才能完成實驗活動,而這些能力也就是STEAM素養。
機器人課程

(圖一) 本次課程:以光線控制仿生蟲機器人的行進

STEAM與機器人課程

  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提出科學、科技、數學、工程教育的重要性開始,不僅美國政府積極利用官方力量倡導STEM教育,在全球更是激起一波波教育改革的浪潮。STEM教育是一種跨學科的教學方法,主要宗旨在於課程將結合這四大領域的專業知識,破除學科之間的隔閡,企圖從課程連結真實生活情境以激發孩子的學習潛力,而之後隨著更多跨領域的教育專業人才投入,STEM教育更加入藝術的元素而進化為STEAM教育,開始重視創造與設計思維,也更貼近人類真實的需求與真實生活情境。
  而我們FlipRobot課程便是利用機器人作為學習媒介,試圖啟發及培養孩子的STEAM素養。大部分的人對機器人課程的印象,早已從只學習程式邏輯來進行活動,改變為一項能夠學習STEAM素養的有效媒介,這是因為坊間的機器人教育機構或是市面上的機器人產品,大多以STEAM素養作為產品價值之一,然而我們認為能夠確實且有效培養STEAM素養的方法,除了教具使用之外更應該搭配「課程情境設計」。
機器人課程

  以這次的課程主題來舉例,我們融入昆蟲保育與機器仿生蟲拯救任務的議題,在情境中孩子們為了製作出能夠跟著光線移動的機器仿生蟲,便自然而然的發揮不只一種領域的STEAM素養。在本次課程的實驗活動,我們讓學生完成機器人可以隨著光線移動的程式指令,孩子們必須發揮「數學」素養、「自然」素養,在編程時思考>(大於)、<(小於)與光線數值之間的關係,嘗試自己定義與判斷機器人接收光線的動作狀態為趨光性或是避光性。

學習的終點是具備面對未來生活的素養能力

  這些有趣的實驗活動都是我們在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這是因為在STEAM教育中,五大領域相關的知識技能只是必備的學習歷程,卻不是學習的終點,如何在模擬真實情境中發揮這五大領域的知識,將這個學習歷程轉化為面對未來生活的練習,才是切合孩子所需要的STEAM素養,因此在FlipRobot的機器人課程中,我們認為透過多元且有趣的情境式實驗活動讓孩子練習發揮STEAM素養,才是真正能夠有效的在孩子們的學習歷程中落實STEAM教育的途徑。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