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我們從多元的課程主題及豐富學習內容出發,創造出許多不同機構型態的機器人,更重要的是,這些課程都搭配生活中某一情境問題而生,孩子們除了探究機器人領域之外,更必須利用機器人來解決生活情境中發生的問題。
機器人課程

(圖一) 本次課程:循跡自走車的實驗活動路線。

建構式學習的核心

  建構主義早在18、19世紀被提出,當時並沒有引發過多關注與回響,如今到現今的教育方式,建構式學習強調的核心概念為【知識式學習自己建構出來的】因此並非傳統填鴨式教育運用死背的方式記憶。建構式學習其中幾個核心的概念如下: 1.從生活經驗的連結:重視學生學習的課題來自於生活中的關聯事務,達到學習的共鳴。2.學生為主導:強調課堂中學生為課堂的主導者,教師為引導者。以上兩個重點即符合機器人課程中的核心概念,讓孩子們進行探究式的學習。
機器人課程

(圖二) 孩子們進行循跡自走車的挑戰活動

CPBL:情境式問題導向式學習

  這次的課程主題探討的是自走車的議題,在現今的科技趨勢中,智慧自走車已並非最新的技術,而是一台正在讓社會大眾們檢驗市場接受度的未來交通技術,即便自走車在我們的世代可能不會正式全面上路,但在孩子們長大之後,或許自走車會是人人必備的交通工具,因此在我們的機器人課程中,我們選擇讓孩子關注未來生活的議題,或是目前生活發生的問題,並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使用機器人來作為解決的方法。
  在課程一開始,我們先從目前交通常發生的問題:塞車狀況開始討論,讓學生思考塞車的原因之後才引導至自走車的優勢,其實在解決問題之前,討論與分析的環節更是重要,這不僅能夠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也能在孩子的回答中聽見不同的思維邏輯,例如在討論塞車成因時,有些孩子會覺得是車子數量太多;有些孩子覺得是因為車流量突然暴增導致塞車;也有些孩子會分享塞車的時間點大多發生在連假出門玩的時候等等。

當關心周遭生活成為課堂主題時

  情境式問題所引發的思考火花,因為從生活中的問題出發,孩子們都能具備一定基礎的類似經驗,他們所分享的就不單純是曾經閱讀書本的數量多寡,課外知識的豐富程度,而是對自己的生活是否關心,是否有思考生活周遭發生的問題。因此從這樣的情境來設計課程主題,將使學生對課堂所學知識更有感,也不會單純覺得機器人課程只是一門學科,反而認為機器人是未來生活的解決方法之一。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