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除了能讓孩子們學習機器人的相關知識之外,我們更以培養孩子的21世紀公民關鍵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合作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為課程目標,活用教學策略與活動設計提升孩子的潛力。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

(圖一) 同學利用搖桿控制機器人通過S型賽道

跳脫競賽的思維

  組裝完畢機器人學具E300之後,孩子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裝上電池並讓機器人動起來,而這次的課程是讓孩子們利用搖桿模組控制機器人移動,這樣的課程看似簡單,實際上孩子們在進行活動時卻並非如此順利。在課程中,我們利用小角錐排出S型彎道,學生必須利用搖桿模組控制機器人完成賽道,為了達成最快的速度與不撞倒角錐的精準性,孩子們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並且開始十分「關心」其他同學的賽況。
  在課程設計中,教師常常會以競賽的形式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利用同儕之間的競爭關係引發更多的學習潛力,教育學者Vygotsky曾強調社會環境對學生認知發展的重要性,其強調若能創造適當的環境便能提升學生的認知能力。為了實踐這樣的教育理念,在FlipRobot課程中,我們常常進行這樣的競賽的實驗活動,目的在於讓學生能夠觀察自己與他人的成果,改進自己的弱點,或是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

(圖二) 孩子們十分專注的觀察其他同學的賽況

你是怎麼做到的?

  在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實驗活動後,這種問句開始此起彼落的出現在課程中,而請教的對象也從教師變成同儕。在這次的課程中,有一些學生在搖桿控制的經驗比較豐富,便能玩出更多的控制方法,也更快抓到控制的訣竅,這些較快上手的同學不停地嘗試不同的控制方法,試圖找出最快又最精準的方式;而較不熟悉搖桿的同學也透過觀察及提問之後,快速的了解該如何控制自己的機器人,在FlipRobot機器人課程中,常常能看到同學們不吝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也能虛心接受他人的建議。
  其實在課堂中進行競賽活動時,最怕出現互相謾罵、惡性競爭的狀況發生,而在機器人課程中卻很少出現,這是因為在機器人的領域中,達成目的的方法不只一種,以這次的競賽主題S型彎道為例,轉彎方式就有分為單輪轉、雙輪轉,兩種轉彎方式通過彎道的狀況便有不同,若以後加入程式編寫,則具有更多的變化性及學習價值。因此在機器人課程中,學生雖然處在競賽的氛圍裡,卻反而能透過與他人建立關係、合作學習、溝通討論,而學習到更多不同的知識,同儕不僅是可靠的學習夥伴,也是源源不絕的學習資源。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

(圖三) 孩子們一起觀察機器人,透過機器人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