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你認為孩子第一次接觸螺絲與螺絲起子的年紀應該是幾歲呢?在FlipRobot課程中,我們針對十歲以上的孩子們所設計的機器人學具E300,在組裝的學習過程中,強調【做中學】的知識建構方式,孩子們必須從零開始組建出自己的機器人。

(圖一) 學生謹慎且正確的使用螺絲起子來固定零件

從好奇心的引發觀察

  機器人這個主題的課程對孩子們來說,是一門容易激起好奇心的課程,好奇心對教師而言是個在教學上的好工具,它能夠有效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但並不是所有孩子都對機器人自主的產生好奇心,因此關鍵會在於情境與主題的設計與規劃,從完整的情境故事到課程內容的問題與機器人挑戰活動,帶出學生對於這門課程的好奇心,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這些不同類型的學習方式在FlipRobot的課程中都是可以存在的,但是當孩子們在組裝上碰到問題時,例如:發現螺絲尺寸不符合、不確定組裝的孔位等等問題,我們都會引導孩子去閱讀說明書,去翻查問題的答案。

從學會觀察到熟悉組裝

  在進行機器人組裝前,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觀察,包含對於機器人零件的觀察,機器人說明書的觀察,從觀察到理解組裝步驟與螺絲螺帽的使用,這都是在組裝中的學習過程,而螺絲與螺帽對於十歲以上的孩子更適合用於小肌肉的發展與訓練,結合視覺上的螺絲形狀、尺寸、用法與觸覺上的使用、固定、握取,達到STEAM中工程的知識內涵。

(圖二) 學生嘗試自己安裝馬達的螺絲

組裝機器人的課程價值

  在組裝機器人的課程中,若我們先將組裝需要注意的事項全部和學生說明之後,才讓學生開始組裝,對教師教學上來說當然也會比較省事,但是學生在還沒遇到這些問題之前,對注意事項肯定十分「無感」,也就是說孩子們遇到問題時,教師可能會質疑學生是否有專心聆聽說明事項,這樣的互動是我們想要的嗎?那組裝機器人的課程價值在哪裡呢?
  我們選擇放手讓學生嘗試,從實作過程中自己學習、發現問題。在還沒介紹螺絲起子的使用方法之前,孩子們或多或少會憑著自己的印象來使用,因此在組裝過程中,學生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包含:為什麼在四個對角螺絲孔中,安裝完同一邊的兩個螺絲後,另外兩邊的螺絲卻會錯位?為什麼螺絲鎖入時呈現歪斜的狀態?當孩子們提出問題時,我們才進一步提醒組裝的注意事項,這些問題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讓孩子們的好奇心是有價值、有得到收穫的,而非單方面的傳授知識。

(圖三) 教師協助學生進行螺絲安裝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