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在機器人的課程中需要用到鉛筆盒嗎?在我們 FlipRobot 課程中,孩子們除了會使用機器人、電腦、各式組裝工具來進行實作活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搭配書寫工具記錄實驗結果、設計機器人的外觀及動作等等……,我們認為紙與筆,在機器人的課程中並不能缺席。

機器人課程

(圖一) 學生填寫學習單來記錄自己的想法

學習單裡的潛在課程

  這次的課程一開始,我們先與孩子們討論什麼是機器人,進而介紹目前常見以及最新的機器人類型,聽到這邊,孩子們已經忍不住七嘴八舌的討論自己接觸過的機器人,分享的話語此起彼落,好奇心與想像力已經隨著孩子們的討論而逐漸升溫,而這時我們便會請孩子們在學習單上,設計並且紀錄自己心目中的機器人樣子。(如圖一)

機器人課程

(圖二) 學生互相討論學習單內容,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想法

  在坊間許多的機器人課程中,較常接觸到的教具不外乎是機器人本體,或是利用電腦進行程式編寫,然而學習單在機器人這種偏向實作型課程而言,卻十分少見,其實學習單在我們的課程裡,是不可或缺的學習內容,我們利用學習單將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好奇心,轉化為實用又具啟發性的機器人知識,在設計過程中,孩子們會思考自己認為的機器人需要具備哪些裝置、這個機器人的用途是什麼、機器人外觀應該是什麼樣子,這些潛在的學習內容,都包含在這張學習單中。

機器人課程

(圖三) 學生分享作品,說明自己的機器人設計理念

想像力帶來的延伸課題

  設計完畢之後,我們也鼓勵孩子分享自己的設計成果(如圖三),在分享過程中,我們會針對孩子們的作品提出更多的問題,例如:機器人的移動方式?機器人的電力配備是哪一種?這些問題除了可以幫助學生對自己的想像更加具體、也能提供更多延伸的課題讓學生思考:包含馬達類型、馬達位置、電池類型、充電方式等等。

  在 FlipRobot 課程中,我們會搭配學習單來輔助學生學習,儘管是單薄的一張紙,也能創造出巨大的學習內容,孩子們不會因此限縮自己的想像力,反而挖掘出許多未知的機器人知識領域。

機器人課程

(圖四) 學生們聚在一起欣賞作品,討論機器人的各種可能性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