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在FlipRobot翻轉機器人課程中,孩子們除了對機器人感覺十分新鮮、有趣之外,也會搭配我們的課程內容,不停的進行實驗觀察與紀錄,或是歸納實驗結果與結論,學生會在這樣的獨立思考過程,產生巨大的自主性與挑戰感,這種學習經驗常常是許多學生在其他課程中很少有的。

機器人課程

(圖一) 學生利用機器人的超音波感應器進行測距

 

老師,這樣正確嗎?

  在本次的課程主題中,孩子們必須利用機器人的超音波感應器,控制機器人執行路徑,課程一開始,孩子們必須先測量超音波感應器的偵測範圍(如圖一)。其實在超音波感應器的偵測範圍中,確實會有一些區域因為障礙物的距離遠近或是角度,使得感應器並不會有反應,也就是說,孩子們在實驗記錄中,是可以記錄:偵測不到。
特別注意到的是,這是一個否定卻正確的答案,然而在實驗過程中,孩子們卻會反覆的跟老師確認是否正確,讓我們不禁想起在一般的學科課程中,通常會讓孩子們去找正確答案,而不是對自己的答案負責;孩子們習慣擁有單一的正確答案,而不是擁有自己的答案。

 

沒有固定答案的課程

  經過一連串實驗活動洗禮之後,孩子們已經可以勇敢的提升自己的學習自主性,針對自己的實驗結果進行歸納,並且產出適當的實驗結論。除了自信心之外,在課程最後的挑戰活動中,孩子們一人抱著一台自己的機器人到場地中,目不轉睛的盯著它執行路徑,發現機器人移動偏移時,也會著急的想要調整它。不難發現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已經開始對自己的機器人產生責任感,而這個責任感正是孩子們在現在的學習環境中十分缺乏的。

機器人課程

(圖二) 學生調整機器人旋鈕來進行挑戰活動

 

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在課程的實驗活動最後,我們通常會請學生分享實驗活動所使用的策略,不論成功與否,都鼓勵他們分享並且找出原因,其實孩子們或許可以承認自己的失敗,卻很少可以說明自己失敗的原因,而在我們的課程中,分享並非是要評比全班同學的能力優劣,而是藉由自我分享來澄清自己的答案,並且學著對自己的答案、成果負責。
從FlipRobot的課程中,孩子開始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我,能夠以更堅定的步伐去面對更多的挑戰,對老師而言,也更能跟這些孩子們分享關於獨立、自主、批判性思考的課題,讓我們期待孩子們接下來的發展吧!

更多關於機器人課堂經營與管理之道,歡迎閱讀我們的系列文章:

FlipRobot機器人課程筆記01:學習對自己的答案負責

FlipRobot課程筆記02:需要紙筆的機器人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3:組裝機器人與未來生活的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4:進入機器人學習的第一步-機構組裝

FlipRobot課程筆記05:同儕學習的力量

FlipRobot課程筆記06: 從生活經驗導入的建構式課程

FlipRobot課程筆記07:情境式的機器人實驗

FlipRobot課程筆記08:學習的過程,從【提問】開始

FlipRobot課程筆記09:機器人課程中的藝術素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